sp_13sp_tourism_careerTravel_30  

 

1111人力銀行旅遊業達人專區人專訪文章

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


與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認識,是1999年在參加兩岸旅行業者元宵節於河南省會鄭州舉行的聯誼會上,當天晚上兩個與大陸業者都不熟的菜鳥,在全團團友都被大陸業者邀約外出後,楚囚相對地相偕到街上熟悉環境,蔡家煌隨手招了一部箱型車,上車問司機:「哪裡比較熱鬧啊?」司機吱唔地答不上來,蔡老闆就說了:「那就到人最多的地方。」於是,司機把我們載到火車站放我們下來。

這下換我們傻眼了,「熱鬧」的火車站廣場燈火黯淡,小貓兩三隻,只見點了一盞燈泡的書攤,擺了幾本書,我們不禁互望了一眼,眼中充滿「這裡是省會耶!」的狐疑眼神,原來元宵節前城裡的人都回鄉下過年去了,所以街上很冷清;當晚兩人也不叫車了,就從車站一路摸黑走回飯店,我心想:「這老闆蠻隨和的。」

對蔡家煌深一層的認識,是他約我到中越秘境的德天瀑布去探勘新景點,我那時對他充滿好奇,因為不管在小鄉鎮搭小巴,或從邊界的防城港市搭客運車長途跋涉到廣西省會的南寧市,他都要跟車掌小姐殺價,殺個1元人民幣他也高興,而吃飯是路邊攤,住的是1晚8元人民幣的招待所,我心想:「老闆耶,這麼省?」

後來陸續與他再去勘查了幾次越南、蒙古國和俄羅斯的行程,我們曾在雨天踩著爛泥巴探溶洞,搞得全身髒兮兮,還曾差點從廣西通靈峽谷跌落百公尺下的深潭,我對他那種事必躬親的精神深為折服,我又想:「老闆耶,要這麼辛苦嗎?」

之後熟了才知,原來他一退伍就在旅行社當送件小弟,一路從辦簽證到當歐洲簽證中心,直至旅行社牌照開放後創辦鴻毅旅行社;造成他今日親力親為的個性,實源於當年辦理歐洲簽證很難,他就親自飛到香港找各國領事交涉,終於將當初需耗時3週的德國簽證縮短到7天,法國由14天變4天,西班牙由7天變3天,有些甚至今天送件、明天即可領件所致;他經常掛在嘴邊的話是:「我不是王永慶,且比人笨,又很貪心,所以我要比別人更努力。」

他也從代辦越南簽證切入,轉而深耕越南旅遊的經營,從當年1988年台人赴越觀光一年不到100人,到如今已高達35萬人次,一直兢兢業業從不停歇;雖然今日國內很多專家學者針對越南的政經、文化等研究報告,都得自於他的協助,但他從不居功。蔡家煌常常勖勉他的員工:「分享,唯有分享才會得到更多。」他更鼓勵年輕人:「未來的事情要提早做,否則永遠都在當別人的救火隊。」
撰文:陳汶彬 圖片提供:陳汶彬

http://www.1111.com.tw/13sp/tourism/careerpro2.asp?lno=166640&kind=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19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