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409  

 

在上週以前,我可能跟很多人一樣,

對於”越南”這個國家既感到熟悉又陌生。

熟悉的是,在台灣的各個角落,

我們都看過越南籍的外勞,抑或是越南的外籍新娘,

甚至跟我一起工作將近一年半的同事也是越南人。

也或許常聽到他們彼此交談的聲音。

〈雖然大半我們都聽不懂他們在說些甚麼,

但是卻有些語詞跟閩南語很相似〉

然而即使如此,我跟大家一樣,

對於”越南”這個國家還是很陌生,

在還沒有踏入”越南”這個國度以前,

我對於它的印象只能局限於過去書報上得來的資訊,

當然了,我或許還比別人多知道一些,

那就是我曾觀賞過法籍越南裔的電影導演陳英雄的作品:

「青木瓜之味」、「三輪車伕之戀」以及「夏天的滋味」

也看過法國作家莒哈絲所寫的自傳體小說”情人”,

也大略知道越南曾被法國殖民過,法人稱之為「印度支那」。

二次世界大戰,越南也曾被日本佔領過,

二次大戰結束後,越南經過所謂的南北越戰爭,

如今是世界上僅存少數的幾個社會主義國家….。

 

雖然我上個月因為專案合作的關係,

短時期閱覽了無數有關「越南」的書籍,

也編撰改寫了無數個有關越南的旅遊景點,

甚至還曾跟一些人做個有關越南旅遊的說明會,

但是在我十月二十九日正式踏入”越南”國土之前,

我真的從來未曾到過”越南”。

 

此次越南之行,要感謝「鴻毅旅行社」蔡家煌董事長及Tony,

是他們讓我有機會藉由代表旅行社第”二次台越觀光合作會議”,

得已踏入越南,深切地親身感受到北越的人文、景點和部份美食。

 

由於從台灣搭飛機到越南河內需要三個多小時,

而且我們這次這個代表團搭乘的班機又是最早班的飛機,

一大早六點半左右便要開始要辦理搭機及通關手續,

因此我搭機前一個晚上是借住在桃園好友的家中,

出國的早上也是由好友開車戴我到桃園國際機場的。

 

在台灣已經享受過所謂的一日生活圈,

〈搭乘高鐵不到兩個小時,一份蘋果日報還沒看完,

就可以從台北抵達高雄。〉

對於三個小時多的行程,坦白說我還真的覺得有點遠,

為了怕在機上無聊,我還帶了”里斯本夜車”上機呢?

結果因為自己期待和興奮的心情,整整五天的旅程,

這本小說,我也才不過看了三十幾頁而已。

 

我想我跟任何初次抵達越南河內機場的旅客一樣,

〈尤其是曾經到過上海、廣州等中國大都市的旅客〉

怎麼河內機場是那麼的簡陋阿。

但看到旁邊這在興建的新機場工程,

我馬上就心領神會了!

因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時候,

我第一次到廣州白雲機場時,

它的簡陋比現在的河內機場更慘,

越南現正是處於改革開放的期間,

我相信,假以時日,越南的建設會越來越好的。

 

我參加的”台越第二次經濟會議”,

共有兩天的議程,

分別安排在十月二十九日下午的四點,

以及十月三十日下午的兩點。

除此之外,

越南觀光總局也安排了十月三十日早上的河內部份市區觀光,

及十月三十一日和十一月一日的寧平省長安旅遊區和下龍灣景點旅遊。

所以說,這次的越南行,因會議的關係,

似乎讓我無法完全逛完整個河內市區的景點。

所幸在鴻毅旅行社越南河內分公司同仁的協助下,

使用越南最廣泛的交通工具摩托車,

在我抵達越南第二天的下午,

在摩托車車潮中,不但使我得以深入「河內三十六古街」,

以及「大教堂」等景點,甚至還免費觀看了「河內國立文化藝術館」。

雖然這樣”趕行程”的旅遊方式有點累!

但對於好奇和喜歡探究各國人文風情的我而言,簡直是不虛此行!

每一個景點的接觸,每一次的街上閒逛,

都在應證著我”腦海中熟悉”的”越南”。

 

DSC_2270  

 

巴亭廣場

台灣旅行社一般到北越的旅遊行程,

除了到”下龍灣”和新開發的”寧平省長安旅遊區”外,

會停留在河內市區參觀的景點,絕大部分都會安排到「巴亭廣場」,

因為,這個廣場周圍集中有政府的辦公機關和外國大使館,

可容納一二十萬人,是河內人民集會和節日慶典的場所。

1945年9月2日,胡志明主席在巴亭廣場上朗讀《獨立宣言》,

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國取得獨立,脫離殖民統治。

 

除此之外附近還有主席府、胡志明陵寢、胡志明歷史博物館等景點。

越南觀光旅遊總局招待我們第二天早上的河內市區觀光,

便是以這個區域為重點。

由於胡志明陵寢剛好在整修,

我無緣瞻仰這位在越南擁有尊崇身分的老先生,

只能在其陵寢前拍張照片留念。

 

DSC_2281  

 

○主席府(前法屬印支總督府)

首先導遊買了門票帶領著著我們進入了百草公園,

這裡面有一棟非常漂亮的黃色的法式建築。

也是百草公園內最重要的建築物,

這棟樓高三層建於一九零六年的黃色法式建築,

原是殖民時期印度支那的總督府。

據說府內的魚塘水中,錦鱗相嬉,景緻甚佳,

有名的府內芒果小路,在綠蔭中時隱時現。

胡志明主席於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九年九月曾在此處理國政,

很可惜如今主席府只用來接待政府官員,內部並不對外開放。

我們只能在府外拍照,想像府內必定也應該很豪華吧!

 

DSC_2321  

 

  胡志明故居

緊接著我們走到位於總督府後面,

看到一棟高腳屋,

那是胡志明從1958~1969年居住和辦公的地方,

這棟高腳屋採取越南北部山區民族傳統建築模式。

屋的前面是養魚塘,周圍種植樹木,環境非棒。

旁邊有一陳列室為胡志明生前使用過的用品及車子。

當然其他幾棟黃色的法式建築,

也非常值得一看。

這棟建築物雖然看起來還滿簡樸的,

但是四周環境優雅,真的很想讓人就此住了下來,

這讓我想起蔣介石在台灣很多的別館,

不也都是選在風景優美的地方嗎?

這應該是所謂偉大的領袖應有的”特權”吧!

 

DSC_2371  

 

○文廟〈國子監〉

參觀完巴亭廣場周遭的景點後,

我們繼續搭車來到了「文廟」,也就是孔子廟。

一下車就看到不少越南婦女上前來兜售紀念品。

根據導遊的說法,越南是母系社會,

一般看到越南街上的小販大多是女性在經營,

而越南有很多男生白天都會在路上的小攤上,

坐在矮凳上,不是喝著一杯越南咖啡,

不然就是喝著一杯茶在那而發呆。

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但我們在孔廟前看到的就是這付情景。

 

河內文廟(Temple of Literature)建於西元1070年,

是由越南李朝皇帝李聖宗下令在當時的京城升龍(即今河內)修建的,

用以供奉周公和孔子以及四配和72賢人,

同時讓皇親國戚的子孫到這裡來讀書,

西元1076年,李仁宗在文廟旁邊建立了國子監,

這是越南教育史上第一個正式的國學堂。

 

西元 1259年,陳朝的第二個皇帝陳聖宗改國子監為國學院,

作為培養王公貴族的後代和全國優秀學者的教育場所。

到了黎朝,又改稱太學堂, 成為越南的最高學府。

河內文廟坐北朝南,佔地26000多平方米,據說

是完全按照中國曲阜文廟的建築格局建造而成。

河內文廟前後共五進庭院,代表中國文化中

水木火金土”五行,以及“仁義禮智信”五德。

越南河內文廟唯一與中國孔廟不同的是,

在大成殿的後面還多了個殿,專門供奉越南的儒學大師朱文安,

他對越南儒學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地位等同于中國的朱子,

河內還有兩所重點中學,被命名為文安中學。

 

根據導遊的說法,法國殖民越南的時候,

因為法人篤信天主教,

因此限制越南人不能到廟裡燒香祈福,甚至還拆毀越南的寺廟。

所幸當初越南人辯稱這是紀念儒學宗師孔老夫子,

而不是祭祀佛教菩薩的,因而免於一難。

 

在我們參觀孔廟的時候,

剛好遇到此地的大學生到此拍畢業照,

也有幼稚園的小朋友由老師帶領著參觀這棟建築。

看到這些畫面,心裡還真的有點感慨!

台灣的孔廟,除了聯考前或許還有些學生會去祈求考試順利外。

〈大半多數人都會去廟裡拜文昌帝君吧!〉

就只有每年教師節的祭孔大典才會較多人會去搶牛毛。

可見現在台灣的年輕人還不如越南的大學生來的尊崇孔老夫子。

由此可見越南受到中國的文化影響之深。

其實我在越南的五天行程,

看過不少寺廟建築,

及建築形式和鐫刻和漢文的題詞,都和華人的寺廟一樣。

只可惜後來越南在法國殖民時期,

被迫使用法人所創的羅馬拼音文字。

否則我們現在若去越南,

應該就像去國任何一個省份那樣,

更會有那種同文同種的親切感。

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女大學生有的長得真是漂亮,

尤其是穿上越南旗袍,更顯得婀娜多姿。〈待續〉

 

DSC_2392  

DSC_2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19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